close

492963542_m

 

很長一段時間,經常會做這個夢,夢裡是晚上,媽媽在院子幫我洗澡。

小時候媽媽會在大水缸裡裝滿水,經過一天日曬,晚上水熱呼呼的,媽媽將水舀到大鐵盆,加入自己採回來的藥草煮成的藥水,幾個小蘿蔔頭,一邊洗澡一邊玩水,記憶中的畫面好快樂,到現在彷彿都還能聽到我們嘻鬧的笑聲。

不知為什麼,夢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在漆黑的大院子裡,四周都是
高大的樹,連月光都照不進來,
只有遠處屋子前有一盞燈,媽媽一樣坐在小板凳上,我站在大鐵盆裡,( 夢裡的我年紀很小 )媽媽在幫我脫衣服,夢永遠都停在這裡,停在衣服拉到臉上,完全沒有光線,只有無邊無盡的黑,夢裡的我大哭大叫,孤獨無依,卻完全感覺不到媽媽的存在。每次都是驚醒,醒來後害怕的感覺久久揮之不去。

第一次發現我害怕狹小漆黑的空間,是在藝工隊當魔術助手,要躲在很小的箱子裡,時間不長,卻每天都要經歷這種呼吸困難,頭暈,快昏倒的感覺。(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拒絕這節目,當時的我是菜鳥,這是我唯一可以露臉的機會,雖然在臺上只有短短不到20秒的時間。)

然後是婚後,鄉下的房間燈一關是完全沒任何光線,老公習慣關燈睡,第一次躺在完全漆黑的床上,即使閉上眼睛,怎麼幻想,都無法讓光線走進腦子裡。恐懼中完全睡不著,幸好後來老公讓步~~

在麥當勞上班時,有一天組長要我躦到水槽下方,刷洗牆壁與地板,熟悉的不舒服感覺又來了,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會怕黑,會怕狹小的空間,還會怕濕濕的地方。

其實這件事對我日常生活並沒造成太大的困擾,生女兒後,女兒也喜歡關燈睡,陽台外有月光或街燈,房間不會太暗;浴室使用過後必吸乾水分,門也一定打開,不會有陰暗潮濕的問題;出門會避開不喜歡的地方,是剛剛發大頭貼文章時,才想到「幽閉恐懼症」這件事。
  

 

489679114_m

 

幽閉恐懼症

幽閉恐懼症是對密閉空間的一種焦慮症,患者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電梯車廂隧道或者機艙內,可能發生恐慌症狀態,或者害怕會發生恐慌症狀。

反過來說,容易恐慌症發作的人,通常也會產生幽閉恐懼症。倘若在封閉的空間當中產生恐慌,他們會因為擔心無法逃離這樣的情況而感到恐懼。幽閉恐懼症患者可能會在室內場館、戲院或電梯中感到呼吸困難。像其他許多病症一樣,幽閉恐懼症可能肇因於孩提時期的創傷。

治療幽閉恐懼症和治療其他焦慮症類似,可以採取一些解釋性的心理療法,或採用一些抗焦慮的藥物加以治療。

幽閉恐懼症被普遍的認為是廣場恐懼症的反例,不過這樣的論點是過分簡化的結果。例如,幽閉恐懼症患者會害怕待在群眾當中,而這也是廣場恐懼症的特徵之一。所以在充滿群眾的市政廣場的中,可能同時引發幽閉恐懼症和廣場恐懼症。

------ 維基百科


                                    

 

 

幽閉恐懼症 害怕框框束縛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潘怡如表示,家中有「幽閉恐懼症」患者,家人應從旁多陪伴,並多理解患者,多給予鼓勵,避免給予壓力,才有助病情的改善。

精神科醫師潘怡如表示,由於「幽閉恐懼症」患者容易有易緊張、焦慮的狀況,尤其有些人可能出現極端的害怕空間現象。像是曾經在門診中遇過一位30歲的男性患者,害怕開車,只是因為看見前面的擋風玻璃;表示害怕此長方形邊界,對於這種框框感到束縛。

看到時就會出現焦慮、心跳快、出汗、呼吸困難、坐立難安的現象。像是這類患者,家人應視著理解,避免質疑患者,多陪伴,藉著陪伴患者開車,多鼓勵,一步步學會克服,降低患者的預期性焦慮,只要成功愈多次,就能夠愈改善症狀。

醫師提醒,患者應避免持續處在壓力下,除了配合藥物、學會放鬆技巧等,生活中也應注意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飲食上也要少刺激性,像是咖啡因容易讓焦慮更升高,應儘量少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酷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