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奇蹟課程雖不滿一年,但她所帶給我的正面能量是前所未見的。然而,我自己在修道途中還是不免碰到大大小小的難關和陷阱。這是一篇拋磚引玉的文章,旨在探討修練奇蹟課程容易碰到的陷阱。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人能一共集思廣益,俾使奇蹟學員們能閃過小我的眾多伎倆。以下的文字來自我對自己,乃至其他奇蹟學員們的觀察,以及由此而來的體悟。

 

 1.  奇蹟課程的內文博大精深、文采斐然,充斥著嚴謹的推理和論證,很能吸引當今的知識分子。然而,知識分子的通病即在於過度使用頭腦,喜歡以自以為的理性來解釋和闡述任何到手的資料。然而,奇蹟課程卻要我們在讀懂後能拋棄頭腦,乃至過往一慣的思考方式。況且,過度研究和分析的結果,往往讓人遺忘了該身體力行操練寬恕。奇蹟課程的文字對許多人而言不容易弄懂,此時將有疑義的文字提出討論是好的,但只光討論不實修絕非奇蹟課程的本意。

 

2.  以奇蹟課程的立場而言,寬恕是我們唯一的任務。然而,當碰到負面情緒的時候,有時我們會急於想要寬恕,結果反而變成壓抑了該被宣洩的心緒。對於造成負面情緒的人事物,能真心寬恕當然是最好的,但不該也不要強逼自己寬恕,或者因為覺得負面情緒不好就阻塞了宣洩的出口;若一時還無法寬恕,不妨試著帶著不批判的心境,找個合適的時間和場所,讓情緒自然湧出,過程中專注得去體驗。最終,負面情緒會消融,我們將慢慢看出,恐懼的內裡其實是空無。當心打開了之後再來寬恕,真寬恕就變得事半功倍了。

 

3.  「小我的伎倆」是許多奇蹟學員們熱中討論的話題。然而,正如抗生素用得越多,大家越害怕細菌,抗藥性菌株就更是肆虐,同樣的,若因著小我層出不窮的伎倆就心生畏懼,戰戰兢兢處處防範,反而會讓自己身陷恐懼之中,再次掉進小我的陷阱。因此,奇蹟課程提醒我們,不要害怕小我,也不要和小我對立;甚至,她還處處耳提面命,小我的作為不會產生任何實質的後果。另外,奇蹟課程強調,我們只要有小小的願心就已足夠;這也在提醒我們,若我們將修道想得很難,只會挫了自己的士氣,並不會對修道有太多的助益。

 

4.  奇蹟課程處處要我們寬恕弟兄,然而,我們自己當然也在「弟兄」之列。寬恕他人之時,更重要的,要同時寬恕夢出他人的自己。同樣的,也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做錯了事或忘了寬恕就自我撻伐。

5.  奇蹟課程處處強調有形世界的虛幻和無常,苦口婆心要我們出離小我世界。然而,有時我們反而因此形成對有形世界的排拒或害怕(但內在深處卻又深深為之著迷)。如是反而在生命中吸引更多負面事物,而負面事物又更印證了心中的害怕和恐懼。這樣反而越修越不快樂了。接受和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並沒有任何罪過,只要不以之取代上主的地位即可。事實上,以歷來神祕主義者的修行經驗來看,越能放得下世界的,反而越能享受世界,這是神祕主義史中引人深思的有趣弔詭之一。

6.  奇蹟課程的文字和推理不必完美無缺;畢竟這部書本身仍存在於小我世界。「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因之,該檢視的是,順著奇蹟課程的教導操練,是否真引人走向內在的平安。(當然,若答案是否定的,也不代表就是奇蹟課程的教導有問題。)畢竟,雞蛋裡挑骨頭是小我的拿手伎倆。

 

7.  內在平安的增長是操練寬恕的最終目的,也是自我檢視的唯一判準。然而,內在平安的增長曲線不必是一條上揚的直線;整體的趨勢應該要是上漲的,但波動是會發生的。事實上,修行就像坐雲霄飛車,高點的背後幾乎必然是新的低點。有時,禁不住負面情境一再襲擊,似乎J兄的教誨都被忘得一乾二淨了。然而,那或許代表真寬恕正弄痛了小我,小我不得不起而反擊;當小我浮出潛意識,起身報復的同時,也正是我們迎面寬恕的大好時機。

 

8.  這是個思想自由、百家爭鳴的時代。另個知識分子們喜愛的工作就是拿奇蹟課程和其他靈修系統做比較和溝通。事實上,比較有它的好處,因為相對立的事物往往讓人一目瞭然。不過,一方面奇蹟課程有其深度,一方面做思想體系比較的人往往栽在文字障的大海上。例如,儒家經典中的「仁義」和道家經典中的「仁義」不必然是同義詞。同樣的,若想疏通奇蹟課程和各家思想體系,也得小心為上。尤其,欲宣稱奇蹟課程和某某法門相通之前,最好深思一番;畢竟,這世界上若已存在和奇蹟課程相同的法門,又何苦勞煩海倫和比爾七年的光陰辛苦筆錄此書?

(感謝侯玉梅轉寄分享,原文作者:許自呈)

 

 

 

 

本文引用自sethlin - 修練《奇蹟課程》的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酷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