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媽媽愛生氣,大事氣,小事也氣。單純從她生氣的樣子,看不出來,她是為了大事還是小事生氣,反正每次都是大脾氣。

她常對小明說:「為什麼你要讓我這麼生氣…」

小明雖小,這麼多年的教訓,他也知道,別多話,要不然剛剛只是手榴彈,等一下就會是加農砲了!

「反正,我不說話,也是被罵。我說話,就是頂嘴,被罵得更慘。我乾脆省一點口水,就當作沒有人在講話。」小明心想。

小明的個性固執、理解慢,事情常要教很多遍才學得會。媽媽帶小明去找心理師,心理師上課,媽媽也順便在旁邊聽。

「他就是每次被罵就不講話,跟他爸一樣。可是他越不講話,我越氣。」媽媽對心理師抱怨。

小明插進來說:「我不管講話,還是不講話,你都會生氣,那我為什麼要講話?」

小明信任心理師,覺得有人會聽他說,就毅然決然豁出去了。在當場,媽媽沒多說什麼。天真的小明,不知道回到家,媽媽就準備爆炸。

「你為什麼說我常生氣?我有嗎?」媽媽開始質問小明。

小明:「我哪有這麼說…明明你每次生氣都怪我,有時候你跟爸爸吵架,跟我也沒關係,就一邊簽聯絡簿一邊罵我…」

媽媽:「你還說,你看你,這麼會頂嘴。我看你以後出去工作,哪一個老闆會要你…」

「唉…我就知道結果會這樣…」小明心裡想,「為什麼不是媽媽去上課?老師教,生氣要分級,媽媽也在旁邊聽,結果還不是這樣,還要講其實自己沒那麼愛生氣,都是被我害的…」

小明與媽媽,各自過了個糟糕的夜晚。小明很快就入睡了,倒是媽媽,每次一發脾氣,睡眠品質就不好,多夢易醒。

夢中媽媽到了一個安祥的地方,有個老人,對著媽媽微笑。媽媽不知道他是誰,但感覺他很可以被信任,就像對鄰居一樣,開始抱怨小明的種種不是。

「為什麼他常要讓我生氣?」媽媽問老人。

老人:「為什麼你常要讓他讓你生氣?」

這句打啞謎般的話,讓媽媽愣了一下。她一心覺得,就是小明的不對,哪個父母不會生氣?這時,一個模模糊糊的話浮現,「沒有人能讓我們生氣,除非我們允許這件事發生。」媽媽呆坐著。沉默尷尬,媽媽又想要數落小明的不是,正要講話…

老人:「如果生氣,能讓事情更好,那生氣沒問題。如果生氣,對事情沒幫助,那叫白生氣,我們要學習放下。為什麼你這麼固執,同樣的事,很難改變,你還是要生氣,一遍又一遍?」

媽媽又愣了一下,「固執的人不是小明嗎,為什麼是我?」不過,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很難,我來試試看好了!」正準備講話,就醒來了。媽媽迷迷糊糊中,立志要改變自己。

隔天,媽媽講話輕聲細語,對待家人,像林志玲講話那樣溫柔。媽媽常假裝自己是好媽媽,想著該有什麼樣的講話方式,還有做事方式,就那樣去講、去做。媽媽的好媽媽劇本,越演越熟練,最後,這個角色融入到自己身上,自然而然不用演。從此之後,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一定是巧合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hc_location=stre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酷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