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婆一定得死 The witch must die : how fairy tales shape our lives

 

編輯手札

巫婆一定得死

文/文字工作者2009年09月02日

白雪公主、睡美人、傑克與魔豆、小紅帽、灰姑娘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今天的童話故事是給小孩子讀的故事,然而過去卻不是。而這些看似千篇一律的童話故事,這些由「從前從前有個…」開始,到「最後終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作為結束的童話故事背後,有著什麼特殊或深層的涵義嗎?童(more)

 

內容簡介

  我曾兩度造訪童話故事,第一次在童年,第二次在許多年後成人以後。我父母就像全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父母一樣,講過【小美人魚】、【傑克與豌豆】等廣受歡迎的故事給我聽。但我小時候關於童話故事最鮮明的記憶卻是來自迪士尼。我記得坐在漆黑的電影院裡座椅的邊緣,看著【白雪公主】,屏息看著獵場看守人準備取出白雪公主的心臟。在他違抗邪惡皇后的命令,讓白雪公主脫逃後,我也跟周遭的孩子一樣鬆了一口氣。之後好幾個星期,我反覆哼唱著小矮人上工時的歌曲,「嘿喝,嘿喝,出門工作去!」今天我可能無法記起所有小矮人的名字,但是邪惡皇后、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形象卻永遠刻畫在我的記憶中。

 

  為什麼童話故事還能引發這麼強烈的反應?童話故事改變了我們嗎?經由什麼方式改變的?童話故事持久不衰的魅力背後隱藏了什麼?在試圖回答這些問題的同時,我發現有許多迷思縈繞著童話故事,其中許多是學生,乃至於我自己都曾深信的。

 

  童話故事深入人心的魅力究竟從何而來?【傑克與豌豆】、【白雪公主】跟【仙德麗拉】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吸引力?最明顯的原因是它們提供了無與倫比的冒險經驗。很少兒童書包含像【傑克與豌豆】中生死追逐的緊張情節。有多少情節能比吃人怪物的氣息吹在脖子上,更叫人驚心動魄?有多少兒童故事包含無辜孩子在最後一刻逃離死亡魔掌的驚險情節?但童話故事不只是充滿懸疑,能激發想像的冒險故事,它所提供的並不只是娛樂效果。在追逐奔跑,千鈞一髮的情節後,還有嚴肅的戲劇起伏,能反映出孩童內心世界發生的事件。雖然童話故事最初的吸引力可能在於它能取悅孩子,但它的魅力持久不衰,則是因為它能幫孩子處理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內心衝突。這就是童話故事代代相傳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迪士尼每年一度的經典童話故事年年大賣,這就是為什麼【小美人魚】和【阿拉丁】這些電影屢屢打破票房記錄。童話故事,除了是具有神奇魔力的冒險故事,也幫助孩子處理每天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掙扎。

 

  能夠有效詮釋童話故事的一個心理學觀點,把焦點集中在孩童剛萌芽的自我意識,著重於可能影響孩童與他人親密關係的個性特質,尤其是孩童與父母或同儕的關係。因此童話故事中的許多情節,就反映出孩童與內心慾望的對抗。每個重要的童話故事其實都在處理一項獨特的個性缺陷或不良特質。我們會看到童話故事處理的正是虛榮、貪吃、忌妒、色慾、欺騙、貪婪、和懶惰,這「童年的七大罪」。雖然某一個童話故事可能處理不止一項「罪」,但其中總有一項佔主要地位。例如【韓森與葛娜德】主要是關於食物與貪吃的故事。【白雪公主】中,忌妒是這個故事中不斷出現的主題。

 

  七大罪所隱含更深層的意義是,它們會激起童年時期最大的恐懼:被拋棄。被拋棄,在無法自衛的時候被獨自拋下,是童年時代最大的恐懼,而且這種恐懼可能延續到成年。父母親經常不經心地,有時甚至是故意地,利用孩子對被遺棄的恐懼來威脅孩子守規矩。

  父母如果細心處理童話故事中描寫的某項罪惡,可以讓孩子在聽故事時得到更豐富的收穫。父母或老師可以藉此不著痕跡地讓孩子注意到背後隱藏的罪惡,而讓孩子聽故事的經驗更有意義。但這不表示講故事的人應該解釋童話故事給孩子聽,故事的意義最好是讓孩子經由自己的直覺得到。但在孩子因好奇而發問的情況下,說明故事著重的「罪惡」,仍有助於孩子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以嬉戲探索,而非解釋說明的方式給於孩子回饋,能更增強童話故事對孩童心理的影響:解決自我內心正面與負面力量的衝突。

 

  童話故事之所以能解決這些衝突,是因為它提供孩子一個舞台,演練內心的衝突。兒童在聆聽童話故事時,會不自覺地把自己內心各部份投射到故事中不同角色身上,在各個角色身上「存放」內心對立的各種特質。舉例來說,「白雪公主」的邪惡皇后,是自戀的代表,而讀者認同的小公主,則代表兒童心中渴望克服自戀的部份。打敗皇后就代表自我的正面力量戰勝了虛榮的衝動。童話故事把內心各個力量的衝突幻化成故事中各角色的衝突,幫助兒童解決心理上的緊張,以免影響他們對自己的感覺。童話故事就類似心理劇,是結合劇場理念與心理治療原則的治療法。在異想天開的奇幻情節背後,卻是反映現實人生掙扎的寫實劇。這就是童話故事擄獲人心的祕密。它們不但提供娛樂,而且連結到平時隱而不見的強大感覺。雖然這些迷你戲劇中的角色,並不是「真的」,但他們交談中的衝突製造出情緒上的現實感,對於孩子而言,就跟實際生活中遭遇的事件感覺一樣真實。

 

  這些戲劇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巫婆。凡是對主角造成致命威脅的就是巫婆。巫婆對故事的主角造成外來的威脅,但她同時代表讀者內心的弱點或缺陷。一個又一個童話故事中,巫婆總是代表所有孩子都努力抗拒的某種天性。所以我們不能只看巫婆這個角色的表面意義,她並非真實的人,而是兒童心中心理力量的表徵。此外我們也將研究最根本的一個問題:為什麼童話故事中的「巫婆」一定非死不可?最後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重要,因為巫婆不但存在童話故事書的書頁中,更存在我們心靈的最深處。

 

  童話故事不僅是童年生活的一部份,也是成年生活的一部份。來自童話故事的主題與意象經常悄悄鑽進我們的思考與談話中,暗喻我們最熾熱的慾望與最深刻的期盼。我們都渴望遇到一位王子或公主,使我們的人生完整(如白雪公主所期待的「有一天我的白馬王子會到來」)。

 

  總而言之,童話故事對成人的影響力,是源自它們在童年時代的影響,因為美德的種子正是在童年播種。

 

 

 

其實才剛看了不到4分之1,以前懷疑過為什麼故事中的爸爸都是廢物,好像家裡的事都與他 無關,有些甚至都沒出現過。

也開玩笑的說:「作者一定討厭女人,書裡不是邪惡的後母,女巫,就是白癡公主,和需要男人解救的超級弱者。』

之前就曾看過有關童話故事原本是充滿性,血腥暴力,後來為了給小孩看才更改內容。這是會界這本書回來看,也是想更瞭解。

書裡有一段說「每個人都有一則小時候最愛的童話,能引發他們強烈的共鳴。」我問女兒印象最深的床邊故世事哪一個?她居然需要想很久,是我常常亂編故事吧!「血腥的小紅帽」、「大野狼連環受難記」。。。我總是把好幾個故事混在一起,隨性的亂接,難怪女兒會和童話故事連結不起來。

我媽說過床邊故事嗎?完全沒印象。只記得爸爸在我還沒讀書前就買了一些童話書給我看,奇蹟的是我看得懂,也能看圖說故事,至於童話故事對我的影響有多大,等我看完這本書,再寫其他心得吧!

 2013/06/26 03:48

***********************     ****************************

 

拖了好久才寫心得,好像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裡頭將每篇童話故事都扯上性暗示,這點實在很難認同,如果每位人在寫故事,聽故事,講故事時,潛意識裡都要和性暗示有關係,那應該有許多媽媽不敢講床編邊故事給小孩聽吧?只能說佩服這個論調的人,聯想力太豐富了。

 

女兒小時候,我每天都會說床邊故事給她聽,那時會將女兒喜歡的卡通人物連在一起,天馬行空的亂編故事,還要像連續劇般每天有不同劇情,女兒常常月聽精神越好,因為她會加入討論,有時我累了,掰不出來,就要女兒接著說下去。現在想想,不知道這麼做對不對?好不好?如果兒童故事會影響小孩,那我應該慶幸,女兒沒因為我沒在故事裡加入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行為觀念有所偏差。真是老天保佑。

 

2013-09-09  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酷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